首页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精神医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观看电影《妈妈》党日主题活动

作者:文/袁野 图/徐景   来源:精神医学学院   时间:[2022-09-28]

精神医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

观看电影《妈妈》党日主题活动


  2022年9月21日是世界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症日。精神医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日主题活动,16名师生党员一起观看电影《妈妈》,通过动人的影视作品在感受深沉母爱的同时,也一起更加深刻认识和了解阿尔茨海默症。

  若说人生幸事,除了金榜题名、他乡遇故知......还有年逾花甲时,朝身边喊一声“妈妈”,还有人回应:“哎,妈在呢!”《妈妈》讲述的是85岁母亲和65岁女儿共同生活,女儿背负着对父亲的愧疚,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阿尔兹海默症让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年迈的母亲需要付出顽强的生命力照顾女儿。两个生命在进程中彼此成全彼此辉映。


  影片中的妈妈告诉我们,就算平时是一个双手不沾阳春水的高知女性,在该有“妈妈”这个角色出现的时候,仍然能竭尽所能得做到最好。“不是每个女人都是妈妈,但所有女人都是女儿”。女儿带着婚纱在隧道里狂奔,不知道在这忘记所有记忆的时候,那一刻的她是在扮演结婚的自己还是年轻时候的妈妈,也许在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时候,最纯粹、最童真的欲望才能显露。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曾一度被称为“大脑的橡皮擦”阿尔茨海默病在沉默中夺取了数以万计的幸福,作为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症是发病率最高的痴呆型疾病,老龄化背景下,预防与治疗的形势更不容乐观。现如今,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还有一部分是早发型的,我们要对此提高警惕,早发现,早治疗,碰到时能伸出援手,另外,我们也要竭尽所能的开拓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进展。精神医学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健康的守门人,承担着向广大群众科普宣传以及预防和干预阿尔茨海默症的责任和义务。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对于观影的党员同志感悟专业使命和强化专业意义具有深刻影响。

  现如今,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还有一部分是早发型的,我们要对此提高警惕,早发现,早治疗,碰到时能伸出援手,另外,我们也要竭尽所能的开拓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进展。精神医学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健康的守门人,承担着向广大群众科普宣传以及预防和干预阿尔茨海默症的责任和义务。本次党日主题活动,对于观影的党员同志感悟专业使命和强化专业意义具有深刻影响。

  研究生党员陈涵露表示:“人常说爱的终点不是死亡而是遗忘。冯济真的时钟往回拨转,她从老年变成中年,在大学里看到学生觉得物理难,本来能脱口而出的理论却不记得下一条定律;她变成了小孩,披着母亲的婚纱奔跑,在雨中肆意地笑;她一点一点回到了儿童期,直到有一天,她忘记了眼前照顾自己的人,她说“你不是我妈妈”,她说“你真像我妈妈”。阿尔兹海默症的进展让岁月从华美变苍凉,残忍地拎走了记忆,一点点擦去爱的痕迹。关注老年疾病,关爱老年人,是作为一名晚辈,更是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


上一条:学术话思想,擂台赛风采——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第四届学术擂台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守住爱的记忆——精神医学学院开展阿尔茨海默病日系列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