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学院概况

 

  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是浙江省首家精神医学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由温州医科大学与温州康宁医院集团联合创办。温州康宁医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集团、亚洲首家精神专科上市企业。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努力将精神医学学院建设成为办学机制灵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学院。

  学院以培养社会亟需的精神心理专业人才为己任,以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为理念,构建企业-学校-政府多方参与高等教育治理模式。

  学院现有精神医学、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建成全日制本科-本硕连读-硕博研究生教育-中外联合办学等多层次的国内最完整的精神心理人才培养体系,年招生规模280余人,在校本科生757人,硕博研究生165人。;2022-2023连续两年校友会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研究型)精神医学专业获5星(A++)全国排名第一,应用心理学专业4星(A)全国第14。

  学院拥有一支以宋伟宏、刘芳等海外院士为代表的国内一流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比达到90.48%、高级职称占76.2%。学院近年来积极发展“脑健康与脑疾病”学科群,拥有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省数字精神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一批省部级学科平台,精神医学、应用心理学均入围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