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赞!我院精神医学本科生再次在Top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文字 | 袁野   来源:   时间:[2024-02-07]

近日,我院2020级精神医学专业本科生赵丹睿,在科研导师童志前教授的带领下,在国际权威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Top期刊,IF=15.1)发表题为“Midbrain FA initiates neuroinflammation and depression onset in both acute and chronic LPS-induced depressive model mice”的研究性文章,首次揭示并阐明了中脑FA蓄积触发并放大急性和慢性神经炎症的抑郁发生机制,并以内源性FA为靶点,自主研发了纳米Q10和630 nm红光作为新型抗抑郁治疗方式,为临床抑郁症的治疗提供了更多有效策略。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心理身体健康的精神疾病。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抑郁症总患病人数高达3.22亿。然而,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异常复杂,生物学机制也尚不明确。目前,经典的抗抑郁药物主要通过增加多巴胺、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的浓度来改善症状,但现阶段常用抗抑郁药物的初始治疗有效率仅为50%且疗效不佳。现有研究已经证实外源性的气态和液态甲醛(FA)均能诱发动物和人类的抑郁样行为。而内源性FA是否参与抑郁发生相关则尚不清楚。

本研究首次证明了脂多糖(LPS)激活生成的中脑FA是抑郁症的直接触发因素。在小鼠急性抑郁模型中,腹腔注射LPS一周激活氨基脲敏感性胺氧化酶(SSAO),导致中脑血管内皮细胞产生FA。体内、外实验均证明FA可以促发生成IL-1β、IL-6和TNF-α等炎症因子;FA进一步进入血脑屏障,激活小胶质细胞。值得注意的是,将FA和LPS微量注入中脑中缝背核(DRN,一种5-羟色胺能核)一周后,可诱导抑郁样行为和神经炎症的发生。而LPS注射4 周的慢性抑郁模型中脑DRN中FA的过度产生和积累则会激活小胶质细胞和降低claudin 5(一种在血脑屏障中紧密连接的蛋白质)的表达,血脑屏障破坏,同时也会诱导出巨大的细胞因子风暴和严重的抑郁发生。

本研究表明内源性FA的清除对于抑郁样行为的改善尤为重要,NaHSO3(一种FA清除剂)对抑郁症状的改善与中脑FA和细胞因子水平的下降是相关的。童志前团队前期研究已经证明630nm 红光可以激活甲醛脱氢酶(FDH)在体内降解FA从而改善认知和抑郁样行为。同时,辅酶Q10作为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具有抗炎和神经保护作用,使用纳米包装的辅酶Q10可以有效提高水溶性和生物利用度,在体内外降解FA。需要强调的是,与单独的治疗方法相对照,同时采用30 nm Q10和630 nm红光治疗展现出了更为出色的疗效,这是因为它能够显著降低炎症细胞因子的数量,并在更大的范围内分解中脑FA。对于脑部疾病的治疗,这种联合疗法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和希望。

期刊介绍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是医学/免疫学/神经科学领域顶级刊物,中科院TOP期刊,IF=15.1。该期刊是一本国际性的跨学科期刊,致力于神经科学、免疫学、综合生理学、行为生物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和临床医学的原创研究,涵盖分子、细胞、社会和整个有机体水平的研究。


团队介绍

我院赵丹睿(2020级本科生)、吴一箐(硕士研究生)、赵夯(硕士研究生)、张凤吉(2020级本科生)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科生王俊婷、刘懿莹亦有重要贡献。童志前、程建华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623943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71214)、瓯江实验室人才启动项目(OJQDSP2022011)、康宁医院基金(SLC202304)、温州市公益性科技计划项目(Y20220819)、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计划资助项目(2024ZL612)等资助。


童志前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与抑郁障碍等精神疾病的潜在靶点的研究,以及光生物调节途径、设备与纳米药物的开发,近年来在Molecular Psychiatry,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Ageing Research Review, Aging Cell等发表多项成果。


上一条:龙行龘龘在精医|岁寒情深送温暖 走访慰问送祝福

下一条:“寻访光辉足迹,追忆峥嵘岁月”|我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联合丽水二院医教护理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