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争创“班团先锋号” | 我院2021级精神医学3班走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文/马诗垚 图/子午通讯社 林楠凯   来源:精神医学学院   时间:[2022-10-29]

  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推动爱国主义教育,10月23日,精神医学学院2021级精神医学3班全体成员在班主任刘翔千和辅导员徐景的带领下,前往温州市洞头区北岙镇海霞村参观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回溯历史记忆,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开展了一次庄重的实践活动。

  据了解,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于1960年6月,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连队,几十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向我们展示了“对党忠诚,对人民军队忠诚”的初心,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作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中一面高昂的旗帜,其事迹曾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兵记》,拍成电影《海霞》,载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现了女民兵保家卫国,献身海防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活动剪影

  在纪念馆内,全体成员怀着无比敬畏的心,通过大量的陈列实物与图片,了解了先锋女子民兵连近60载的光辉历史和在这片经历浴血奋战的热土上的守岛往事以及一代代女民兵中血脉相传的“海霞精神”,汲取了前行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每一个人“呈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

  同时,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也是班级“三自三助”育人资助项目的一次生动实践。“点灯计划”科普训练营是2021级精神医学3班全员参与的文化育人项目,全体成员旨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发挥自身余热,为大众心理卫生健康科普尽一份绵薄之力,点亮心中明灯。作为持续性的实践活动,成员将在日后走入乡村,以喜闻得见的方式传播精神和心理相关知识,为乡村人民实现“精神共富”贡献力量。而“海霞精神”、守岛故事等一系列生动而鲜活的素材,必将成为班级永恒不灭的红色记忆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ADB

  此次洞头之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院2021级精神医学3班将在班主任和团支部带领下弘扬时代精神,将班级特色融入班团建设的全周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争创“班团先锋号”,在“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际,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面貌与风采!

1C964

活动感悟



陈锦文

2021级精神医学3班团支书

  今天,我们借班级活动的机会,来到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存放在这里的文献和各种遗留物品,生动地再现了女子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了女民兵们保家卫国、献身海防的崇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定的政治信念。行走在满载昔日回忆的长廊里,我能切身地感受到她们当年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封亮亮

入党积极分子

  本次班级活动,我们参观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当我们来到纪念馆门前,欢迎我们的便是两位英姿飒爽的女兵,令人印象深刻。来到馆内,看到的是一排排武器,在战场上,想象着一位位女兵扛着长枪短炮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场景,无不令人感慨。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一块破旧不堪的棉麻被子,打满了补丁。可见当时条件有多么艰辛,但是她们不怕苦、肯吃苦。正是她们的保卫祖国,才有祖国的今日辉煌!


梅天豪

入党积极分子

  洞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有望海楼,有仙叠岩,还有小洱海等风景名胜。今天,随着班级活动,我们来到了位于温州市洞头区海霞路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女子民兵连  成立于1960年。建连以来,女兵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馆再现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平凡的成长历程,展示了一代代女民兵传承红色基因,致力建设洞头上花园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我们也要努力奋斗,向这些伟大的先辈们学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当下,作为新青年的我也要努力拼搏,成就一番事业。


曹竞心

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我们借班级活动的机会,来到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存放在这里的文献和各种遗留物品,生动地再现了女子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了女民兵们保家卫国、献身海防的崇高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定的政治信念。行走在满载昔日回忆的长廊里,我能切身地感受到她们当年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上一条:精神医学学院喜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下一条:领航者说——精神医学学院名师名医名家系列论坛开讲啦

关闭窗口